研究方向与内容

   实验室围绕网络泛在化对无线通信信息网带来的多维度的挑战,系统分析了无线通信网泛在化演进的技术体系及路线,形成了以移动广域无线网络为主干、扩展短距离无线网实现泛在感知延伸支撑、由移动核心网与互联网异构融合提供智能业务的泛在无线演进架构。  

   依据该架构,实验室在学科上设置了四个研究方向:

  • 无线移动通信理论及技术

    主要研究:分层异构协同通信理论;融合的计算通信理论;高级信道编译码技术;多天线技术;群小区协同网络架构、异构云无线网络架构及雾无线网络架构;无线资源管理策略;宽带无线移动通信试验系统等。    

  • 泛在无线网络架构理论及技术

    主要研究:泛在网络融合、认知无线网络、移动泛在业务环境、端到端可重构体系、可控可管的协同资源分配、信息理论以及无线通信中的信号处理等。    

  • 泛在无线环境与短距离无线通信理论及技术

    主要研究:超宽带无线通信、短距离无线通信、蓝牙技术、通信信号处理、智能天线、WLAN、ZigBee、电信网络仿真与优化、无线电子健康、短距离无线通信的安全性及隐私性、现存多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兼容性、现存多种短距离无线通信系统与蜂窝移动系统的互连性、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应用、5.5 GHz 100 MHz 及毫米波信道测量等。

  • 智能物联网与传感技术

    主要研究:射频微波天线/天线阵、无源/有源电路的建模与设计,复杂场景的高效高稳定RFID系统的研发和应用。研究复杂场景下的RFID领域产品及其转化,毫米波识别(MMID)电路与天线、微波/毫米波雷达前端与天线、太赫兹天线阵等。



地址:北京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   邮政编码:100876   泛网无线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(北京邮电大学)©2010 版权所有   第二版